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武昌首义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1-08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结合《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号)文件精神,现启动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同时遴选培育第三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选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其中,本学期或上学期应主讲过参赛课程。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组别设置

按照主讲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大赛设三个组别:

A组:正高组

B组:副高组

C组:中级及以下组

三、名额分配

各教学单位在院(部)级初赛的基础上,每组可推荐1-2人(团队)参与学校决赛,总推荐名额不超过5人(团队)。

四、参赛程序

1.确定参赛教师

各教学单位根据有关要求积极组织院(部)级初赛并根据参赛名额遴选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2.提交材料

材料要求如下:

1)申报书

参赛教师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4-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2022年12月20日前各教学单位将《武昌首义学院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参赛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电子档及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及参赛教师的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交教务处质量管理与实践科。

3.专家评审

1网络评审

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选手提交的电子档申报材料,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分网络评审满分60分其中课堂实录视频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20分。

2)现场评审

按组别,各组网络评审排名前50%的选手可进入现场评审。现场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并回答现场专家评委的提问交流,提问交流环节不超过10分钟。现场评分满分40分。

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含课程思政类)见附件5。专家评审拟安排在2022年12月底进行。

4.确定获奖名单

根据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的综合成绩,分组评选出校级决赛获奖名单,并根据省教育厅下达的省赛参赛指标从决赛获奖者中择优推荐省级参赛课程选手。

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参加省赛教师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优化参赛课程的申报材料及课堂实录视频的制作,并按省级推荐申报要求进行申报。

五、奖项设置

大赛按组别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每组一等奖不超过1人,二等奖不超过2人,三等奖不超过3人。学校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参照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奖励标准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

六、其他事项

1.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并取消比赛资格和奖励。

2.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联系人:童丽琴,电话:027-88426183行政楼206室)。


附件:1.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

2.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3.武昌首义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参赛信息汇总表

4-1.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参考格式)

4-2.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参考格式)

4-3.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5.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含课程思政类)

(相关附件请到学校内网下载)

武昌首义学院

2022年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