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 > 教学检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来源:监评中心     更多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工作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第8-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李桂兰副校长任组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实验与设备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

      2.各教学单位成立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党总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实验中心主任、系(教研室)主任、院(部)办主任、质量管理员等组成,负责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

       二、重点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除例行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计划的执行与落实情况、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履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教学设施的使用与保障等情况外,将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教案专项检查。检查本学期有教学任务教师1-12周教案,检查重点为撰写规范性、教学设计合理性、课程思政实施、教学反思针对性,并同时检查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教学日历撰写质量及执行情况。具体检查安排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另行通知。

       2.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普查。对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所有课堂进行全面普查,检查重点为教学资料完备性、课堂要素执行情况(课程思政、信息技术、板书、师生互动等)、课堂管理情况等。

       3.实践教学巡查。对课内实践教学环节(包括附属于理论课的实验、上机)、独立设课的实验、实训、课程设计进行全面巡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等。具体检查安排见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第一学期实践教学专项巡查的通知》。

       4.实验室教学运行台账检查。对全校所有实验室本学期实验教学运行材料(《实验教学工作登记册》《实验室开放登记表》)进行全面检查,具体检查安排由设备处另行通知。

       5.学生行为习惯及学风情况检查。对教学楼、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重点检查学生到课、课堂纪律、宿舍卫生及安全情况、学生文明礼仪、学生遵守防疫政策情况等。具体由学生工作部另行通知。

       6.学生信息员教学检查。学生信息员深入课堂对教师到位、学生到课、课堂学习状态、课堂互动、教室前三排入座、教室卫生环境和设备运行等进行全面检查,具体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另行通知。

       7.教学文档整改情况复查。对上学期末、本学期初开展的教学文档检查结果进行复查,重点复查上一轮未整改到位的外聘教师的教学资料质量。

       三、检查方式

       教学单位全面自查,学校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抽查。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

      1.开展教学巡查、听课工作。教学单位各级领导、院(部)级教学督导深入课堂进行巡课、听课,开展同行听课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用好学院(部)督导组,合理布置、重点安排,做到期中教学期间所有本单位授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全覆盖,及时发现、反馈、处理课堂教学的相关问题。

      2.师生座谈会或调研。以师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不限)充分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困难、意见和建议。教师座谈会(调研)对象为本学年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含理论和实践)、学生座谈会对象为各年级学生代表(师、生问卷调查须分别覆盖师、生总人数80%以上),其中教师座谈会应有教学任务学生所在单位的学生管理工作代表参加。师生座谈会(调研)工作结束一周以内,将座谈会记录(见附件1、2)或调查问卷及分析报告、师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见附件3)汇总报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反馈至相关部门、单位于一周内制订跟进解决方案(见附件4)。

     3.教学文档自查。各教学单位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教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等教学文档自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4.重点教学工作交流和研讨活动。围绕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OBE模式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实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和研讨等活动。

   (二)学校检查

     1.教师、学生座谈会。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学生处有关人员深入各教学单位参加学生和教师座谈会。

     2.学生信息员代表座谈会。组织各教学单位信息员代表,召开学生信息员工作会议,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授课情况以及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武昌校区会议召开时间为:11月2日(第10周周三)下午14:00,地点:行政楼八楼理事会会议室;嘉鱼校区会议召开时间为11月9日(第11周周三)下午14:00,地点:嘉鱼校区行政楼501会议室。各院请提前3天上报参会学生名单。各院参加人数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另行通知。

     3.由校领导、校级督导组成专家组,模拟评估专家进校,对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课堂教学进行评估专家进校流程模拟检查。

    4.结合本文“二、重点检查内容”,开展相应的专项检查安排。

  四、检查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动员会,布置本学期检查重点,并于第8周周五前提交期中教学检查计划(电子版和纸质版)。

    2.各单位要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共性及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内容可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自行撰写,也可参考“武昌首义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见附件5)。工作总结请在第12周周五前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202办公室(电子和纸质)。

    3.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对各教学单位反映的共性问题,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五、检查时间安排

时 间

工作安排

第8周

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第8周周五前各教学单位提交期中教学检查计划(含座谈会安排)。

第9-12周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第10周

学生信息员代表座谈会(武昌校区)。

第11周

学生信息员代表座谈会(嘉鱼校区)。

第12周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周。本周五前各教学单位提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附件:1.学生座谈会记录表

         2.教师座谈会记录表

         3.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问题反馈汇总表

         4.期中教学检查问题反映及解决方案表

         5.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



武昌首义学院

2022年10月14日



附件1:

 

学生座谈会记录表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单位:××院(部)

座谈会主题

期中教学检查××级××专业学生座谈会

时间

 

地点

 

主持人

 

记录人

 

参加

人员

教学单位人员

 

职能部门人员

 

学生代表

××级××专业部分学生代表

座谈会内容记录:

 

 

 

 

 

 

 

 

 

 

 

 

 

 

 

 

 

 

 

 

 

 

 

注:此页可另续


附件2:

 

教师座谈会记录表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单位:××院(部)

座谈会主题

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时间

 

地点

 

主持人

 

记录人

 

参加

人员

教学单位人员

 

职能部门人员

 

教师代表

 

座谈会内容记录:

 

 

 

 

 

 

 

 

 

 

 

 

 

 

 

 

 

 

 

 

 

 

 

 

注:此页可另续


附件3: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问题反馈汇总表

教学单位:               填报人:          20   年     月    日

问题涉及的单位

信息来源

反映的主要问题

 

 

 

 

 

 

 

 

 

 

 

 

 

 

 

 

 

 

 

 

 

 

 

 

 

 

 

 

 

 

 

 

 

 

 

 

 

 

 

 

 

 

 

 

 

 

 

 

注:1.“问题涉及的单位”一栏填写意见所涉及的具体职能部门或相关教学单位名称(含本单位),请将同一单位的同类问题分类汇总;反映本单位的问题请另建文档;2.“信息来源”:学生反馈问题请注明专业班级,教师反馈问题请注明系(教研室);3.“反映的主要问题”指涉及该单位或个人的具体问题,请分条罗列,问题应具体,表述应清楚。反映的问题包括意见和建议。


附件4: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问题反映及解决方案表

单位名称: 

序号

问题

存在原因

解决方案

 

 

 

 

 

 

 

 

 

 

 

 

 

 

 

 

 

 

 

 

 

 

 

 

 


附件5:

 

武昌首义学院      学院(部)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参考提纲)

 

一、组织领导

二、检查时间

三、检查方式

四、各项检查内容完成情况

(一)……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六、对教学管理部门、质量监控部门的意见及建议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2〕32号(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