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 运行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3-02-22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实习教学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3〕1 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办函〔2023〕2号)文件精神,现将实习数据常态化填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习数据填报范围

纳入本科(含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有课程名称和学分的所有实习类课程,课程类型以经课程归口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批通过的课程教学大纲为准,主要包括各专业的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含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二、实习数据类别

(一)按组织方式分为两类:

1.集中实习:由学校统筹安排的实习,时间、地点相对集中。

2.分散实习:由学生自主联系并确定实习单位,并经学校批准开展的实习,时间、地点相对分散。

(二)按实习目标和开展阶段分为类:

1.认识实习:是指学生由学校组织到实习地点参观、观摩和体验,形成对专业的初步认识的活动。

2.专业实习:是指学生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后,通过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特定问题,加深对专业知识理解和运用的活动。结合我校实情,主要指各专业的生产实习活动

3.毕业实习:是指学生具备一定实践岗位工作能力后,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辅助或相对独立参与实际工作的活动。

(三)按实习方式分为类:

1.虚拟实习:是指利用信息技术和虚拟仿真等手段建设的虚拟工作场景,在此虚拟场景上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

2.模拟实习:是指在“模拟法庭”等拟真环境中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

3.现场实习:是指在真实工作场景中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

4.远程实习:原本计划安排在线下的实习,因为新冠病毒等因素影响改为通过远程方式所进行的实习, 类似于远程办公(2023年春季学期起,原则上不应再出现远程实习)。

三、实习数据填报方式

(一)通过表格模板上报。2022-2023第1学期的数据,各学院按照教育部下发的《实习监管数据模板》(附件1、《实习培养方案模板》(附件2相关要求,根据本学院已经完成的实习教学工作情况,统计实习数据,2023年3月20日前将统计数据上报教务处。数据模板的填写具体要求见附件3-4。

(二)通过校友邦平台生成学院实习数据上报。2022-2023第2学期开始,各学院的实习类教学活动,统一使用校友邦平台管理网址:https://www.xybsyw.com/common.html#/personalHome“实习上报”栏目导出数据后上报。

校友邦平台的使用与管理,教务处将组织校友邦技术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培训。

四、工作要求

(一)所有纳入本科(含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习类课程都必须填报。

(二)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2023年3月份前完成2022-2023学年数据填报工作,后续数据按要求每月更新。每月8号前(遇非工作日请提前完成),学院将学院上个月已经完成实习的学生数据通过校友邦平台上报

(三)学院上报的实习数据必须是学生已经完成实习后的数据,对于还未开始和正在进行中的实习,等实习结束后统计上报。

(四)请学院稳妥推进实习数据采集工作,加强实习数据采集的管理和统筹,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做到不漏报、不错报、不虚报。

(五)工作联系人:教务处陈明、童丽琴,电话:027--884261823。校友邦平台使用交流QQ群:659111070。

 

附件:1. 实习监管数据模板  

2. 实习培养方案模板

3. 实习上报字段说明

4. 实习培养方案字段说明    

     (附件见学校内网)

                                        

                                   武昌首义学院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