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 运行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暨工作评估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5-31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切实保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武昌首义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院教〔2019〕70号)、《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院教〔2021〕80号),学校决定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暨工作评估,具体要求如下:

一、检查评估组织

    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校级教学督导为组员的校级评估领导小组,负责全校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检查和评估工作。

    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为成员的检查评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自查自评工作。

二、检查评估对象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套资料,包括:

1.学生资料: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答辩记录表、外文文献翻译、中期阶段检查表、教师指导记录表、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报告、答辩审批表、毕业答辩记录表、成绩评定表等;

2.专业资料: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表、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安排表、选题统计分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毕业设计(论文)达成度分析表(按自然班,OBE模式)、毕业设计(论文)达成度评价表(按专业,OBE模式)、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等。

3.学院资料:学院各阶段开展自查、整改相关资料。

三、检查标准(见附件1)

四、检查形式及安排

   本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专项检查评估,在各学院自查自评的基础上,采取全面质量检查和管理工作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于6月2日前,完成本单位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材料全覆盖自查,并就自查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指导教师责任人人落实、学生材料份份过关,将自查及整改情况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高飞老师。

(二)学校检查评估

   学校在接到学院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后安排校级检查评估,检查评估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及评估

1.根据各学院自查情况,学校于6月6日-6月10日组织检查组对各单位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资料进行检查和评分。评分及计分方式如下:

以指导教师为单位,对每位教师所带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资料按照检查标准进行检查并填写《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资料检查评估表》。各检查要素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按百分制100分、80分、60分、40分乘以权重系数后计算该指导教师的总得分。

   该学院所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平均分为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得分。

3.出现以下两类问题的,该指导教师资料一律按“不合格”进行评价(计40分):(1)材料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如任务书课题内容不明确,具体要求不具体;设计(论文)工作量不足,字数不达标;成绩评定与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相符;设计(论文)存在大面积抄袭或与他人雷同等。(2)材料出现严重形式规范问题,如课题名称、指导教师姓名、学生姓名等基本信息在不同资料中不一致;不同学生教师评语雷同;不同材料签字时间相互矛盾,存在逻辑错误等低级错误的等。

4.各学院根据学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意见组织整改,确保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整改及归档。完成整改后向教务处提出申请,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第二阶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质量评估

1.各学院须于6月20日前完成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归档工作,学校于6月20日-6月30日组织专家对各专业材料进行检查并填写《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业资料检查评估表》。各检查要素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按百分制100分、80分、60分、40分乘以权重系数后计算该专业的总得分。该学院所有专业的平均分为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专业材料质量得分。

2.各学院根据学校检查情况组织整改,整改完成后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根据各学院2022年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组织管理、质量监控、材料上报时间及质量情况进行评分,形成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学院过程管理质量得分。

3.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质量评估得分=学院专业材料质量得分*50%+学院过程管理质量得分*50%。

(三)各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估综合得分计算方式为:

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估综合得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得分*60%+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质量评估得分*40%。

五、结果公布与奖惩

1.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对各类检查评价表进行分数汇总和统计,公示各专业得分情况、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估综合得分排序情况。最终评估结果经全校公示无异议,并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学校正式发文公布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估情况,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估综合分排名前三名的学院授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学院”称号,并在下一年度的教师节上进行表彰与奖励。

2.本学院指导教师出现“不合格”材料比例超过本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总数5%,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定为整体不合格。

3.对于出现“不合格”材料的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参照《武昌首义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院教〔2016〕60号)认定为教学事故并予以相应的处罚。若其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取消其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附件:1.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标准

          2.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资料检查评估表

          3.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业材料检查评估表

武昌首义学院

2022年5月26日



附件1: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标准

(一)学生资料

1.任务书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选题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体现专业综合训练,培养学生专业技术知识的应用能力,支撑专业毕业要求。课题有明确的内容指向,名称合理。

内容撰写

课题目标

在分析课题研究基本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大纲课程目标设置情况,从课题完成对于学术、实践应用、学生本身的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课题目标。

课题内容和具体要求

结合课题的具体研究任务,按课题内容与具体要求两部分填写。课题内容部分应结合课题题目,明确课题研究的方向和基本内容。具体要求中,设计类课题要体现对必要的工具、软件和研究场地及技术标准、设计参数等的要求。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选题,须提出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环节中完成的要素。具体要求中应提出对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材料的要求,如开题报告、外文文献翻译、毕业设计(论文)、计算说明书、设计图纸等。

参考文献

不少于5篇,其中1篇外文参考文献。近三年的文献不少于3篇(≥50%)。

工作进度计划

基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的具体环节撰写,进度安排合理,各阶段工作要求及工作成果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专业特点。

格式

任务书起止时间符合学校统一规定,格式规范,填写签字完备。


2.开题报告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格式规范

结构完整,框架符合学校文件要求;题目与任务书一致。

内容撰写

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研究目的和意义应具体,避免泛泛而谈,不切实际,研究目的和意义要与课题相结合,达到课题任务要求。

文献综述

对文献数据、资料和主要观点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并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格式规范、观点明确、评价合理、综述中所涉及的参考文献应包含后附的主要参考文献。字数≥1000字。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简要阐述本课题拟研究的主要内容,可分部分归纳论述,不得写成设计(论文)目录形式。

研究方法

明确阐述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方法。研究方法符合论文(设计)课题要求,名称符合学术规范要求。

实施计划

语气符合学生身份,计划安排合理,各阶段时间和顺序安排逻辑清晰,符合学校整体进度要求,具有可操作性。不得照抄任务书上的工作进度安排。

参考文献

毕业设计:≥5篇,其中外文文献≥1篇。毕业论文:≥10篇,其中外文文献≥2篇。应包含任务书中的参考文献;尽可能选择近三年文献(≥50%)。

字数

≥3000字(艺术类专业≥2000字)。

各级审批意见

各级审批从不同的角度撰写;指导教师意见,不同的学生不得雷同;指导教师评语与评分相符。

3.开题答辩记录表

开题

答辩

记录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答辩组织

答辩小组3-5人组成(讲师及以上职称),组长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

答辩记录

问答式,一问一答,问题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记录问题一般不少于3个。

签字与时间

签字完备;时间填写符合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


4. 外文文献翻译

外文

文献

翻译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文献选择

文献内容应与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相关;文献不得与他人相同;需标注文献英文出处。

翻译情况

翻译质量

译文与原文匹配,语句通顺,无错别字,无机器翻译现象,无与他人雷同现象。

格式规范

译文在前,原文在后,译文单独编制页码。译文格式符合《撰写规范》要求。

译文字数

≥2000汉字

教师批阅情况

结合学生翻译情况撰写有针对性的评语;不同学生不得雷同。

5.中期阶段检查表

中期

阶段

检查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形式规范

内容完整,设计(论文)题目与其它材料一致。

教师意见撰写

基本内容

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的工作进度安排,主要分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任务落实、工作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需注意的事项。问题一般不少于3个。

撰写意见与表格相关评价一致性

教师意见撰写内容与表格中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及工作态度方面的评价一致。

签字与时间

填写签字完备;时间逻辑与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整体工作进度一致。


6.教师指导记录表

教师

指导

记录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时间逻辑

签字时间与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时间安排一致。

内容撰写

针对性

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记录次数

一般每周1-2次,总数≥16次。

评语字数

每篇≥50字

7.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格式规范

格式符合《武昌首义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格式示范样本》要求。 

质量

达标

结构完整

包括题目(中、外文)、摘要与关键词(中、外文)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和附录等部分。

目录清晰

包括摘要与论文中全部章节的标题及页码,含摘要、Abstract、正文的章、节、条题目(理、工科类要求编写到第3级标题,即□.□.□。经、管、文、法类可视论文需要,编写到2~3级标题)、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

摘要规范

对毕业设计(论文)内容简短陈述,扼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主要材料和方法、研究结果、结论、科学意义或应用价值等。摘要中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以及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

主体内容符合学术规范

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文字简练、通顺。

结论合理

以简练文字对设计(论文)的主要工作进行评价,突出创新点。

体现OBE

500字左右,阐述研究或成果与社会、环境、文化、经济、环保等(可结合实际选择一个或几个点进行阐述)的关系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可以在结论中体现,也可以作为单独一章排列。

完成任务书的要求

任务书中的工作任务在毕业设计(论文)中都得到落实。


8. 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报告

查重报告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查重率达标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不得高于15%,其它不高于25%。

逻辑合理

查重报告中的题目与毕业设计(论文)文本的题目一致;查重报告时间不晚于毕业答辩时间。

9.答辩审批表

答辩

审批表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填写完整

内容填写完整,教师签字手签,审查内容项要有审查标记。

逻辑合理

题目与毕业设计(论文)文本的题目一致;教师签字时间符合时间逻辑。

10.答辩记录表

答辩

记录表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答辩组织

答辩小组3-5人组成(讲师及以上职称),组长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

答辩记录

问答式,一问一答,问题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记录问题一般不少于3个。

签字与时间

签字完备;时间填写符合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

11. 成绩评定表

成绩评定表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评语撰写针对性

指导教师意见

主要从设计(论文)质量学术评价方面撰写,不能只写优点,还应指出其需要改进的地方。结合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中的课程目标设置,体现学生毕业要求能力指标达成情况。文末要给出是否同意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建议。

评阅教师意见

结合《武昌首义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评阅教师用)》评价项目撰写,不能只写优点,还应指出其需要改进的地方。文末要给出是否完成任务书要求,是否达到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标准的判断。

答辩小组意见

结合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和学生答辩表现情况撰写。

逻辑合理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签字时间基本同步,前后不超过一周,时间在答辩小组签字时间之前;三个签字时间均符合任务书工作进度的时间逻辑,评语评分相符。

成绩评定准确

指导教师评分、评阅教师评分、答辩小组评分、毕业设计(论文)综合成绩合分无误,比例正确,折算正确。


(二)专业资料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1

教学大纲

1.格式参照《武昌首义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参考格式》;2.课程目标设置合理,支撑的专业毕业要求恰当,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课程目标一般不少于3个,其中体现专业硬能力的目标不少于2个;3.对教师和学生的工作要求适当,任务分配合理,份量适当,体现高阶性;4.课程考核环节设置合理,能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考核规则科学,操作性强,达成度评价计算公式正确。

2

工作安排表

进度合理,与实际执行的一致,审核签字规范。

3

课题安排表

填写规范,统计数据正确,课程名称、指导教师等与毕业设计(论文)一致,审核签字规范。

4

选题统计分析

1.基本内容包括:按专业统计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类型及占比,并分析选题份量、难度及与上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重复率情况等;2.要求统计数据正确,分析合理。

5

成绩登记表

填写完整,课程名称、评分等级、指导教师等信息与毕业设计(论文)一致,审核签字规范。

6

达成度分析表

按自然班从教务系统导出,课程目标达成度值合理。

7

达成度评价表

按专业从教务系统导出,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合理,针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具体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意见针对性强,措施具体,操作性强。

8

工作总结

1.总结的基本内容可包括: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性质与难度的情况分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份量的情况分析、毕业设计(论文)的其它方面分析及有关说明、对今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合理化建议等;2.要求填写完整,数据正确、一致,内容充实,总结到位。

(三)学院资料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1

机构保障及组织管理

1. 成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部署各环节工作。

2. 教学管理制度合理、全面,检查考核措施明确,能够很好地对指导教师和学生起到监督促进作用。

2

各阶段自查情况

认真完成各阶段自查任务,自查材料齐全,自查效果好。

3

材料提交情况

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部署时间要求及时提交材料,材料完整规范,质量有保障。

4

资料归档情况

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教学资料文档齐全规范且及时进行整理归档。


附件2: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资料检查评估表

专业:                      指导教师:

序号

材料名称

等级评定

存在的问题

复查整改情况

合格

不合格

1

任务书(10)

2

开题报告(10)

3

开题答辩记录表(10)

4

外文文献翻译(5)

5

中期阶段检查表(5)

6

教师指导记录表(10)

7

毕业设计(论文)(20)

8

查重报告(5)

9

答辩审批表(5)

10

答辩记录表(5)

11

成绩评定表(15)

总分

总体评价:合格(   )  不合格(     )

检查人:              复查人:           


附件3: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业材料检查评估表

专业:                    

序号

材料名称

等级评定

存在的问题

复查整改情况

合格

不合格

1

教学大纲(10)

2

工作安排表(10)

3

课题安排表(10)

4

选题统计分析(10)

5

成绩登记表(10)

6

达成度分析表(15)

7

达成度评价表(15)

8

工作总结(20)

总分

总体评价:合格(   ) 不合格(     )

检查人:              复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