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 基地建设 > 正文

迎评促建校外重点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任务

更新时间:2021-01-08  浏览量:   来源:学校内网     更多

一、落实对口专业实习、实训等实践环节教学任务

1.参与制定实习实训方案,设计实习实训教学内容;

2.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担任现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

3.参与制订实习实训考核标准,对学生实习实训成果进行评价。

二、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有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1.配合学院聘请企业高管、骨干技术、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授,参与部分专业课程的课程教学任务,为对口专业师生开展有关行业发展前沿动态讲座;

2.形成定期的校企交流会议制度,反馈我校实习、就业学生情况反馈,介绍企业用人需求及技术发展动态,促进学校持续改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

3.开展师资培训双向交流,提供岗位供学校教师到企业顶岗实习,企业相关人员可到学校开展理论进修或技术培训。

三、做好接受评估专家现场考察准备工作

1.配合学院制订实习实训基地迎评方案

包括迎评小组成员、参观路线、接待方案、汇报材料准备、迎评细节等具体实施措施。

2.配合学院做好现场支撑材料准备工作

1)实习实训基地挂牌;

2)实习实训基地建立的合作协议等文件;

3)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文件;

4)学校、学院实习实训基地管理文件;

5)基地企业指导教师名单(包括姓名、职称/职务、学历、指导任务等);

6)近三学年基地接受我校学生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任务落实情况统计表(包括上课学期、课程名称、周数/学分、专业班级、学生名单、指导教师等);

7)上学期基地接受实习实训学生教学过程文档资料,如教学大纲、实习计划、实习工作总结、学生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申请表、实习单位鉴定意见表、实习成绩单、平时成绩单等。

3.做好参观线路设计及陪同人员解说词

1)配合学院做好参观线路设计;

2)确定陪同人员(实习联系人);

3)在学院的配合下做好参观陪同人员解说词并做好演练。

参观陪同人员应了解以下情况,以备专家在参观过程中的提问: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度如何;学院与基地的对接机制如何;学生最终的定向就业比例是多少;企业主要接受哪些专业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配比实践教学指导人员的情况如何;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的表现如何;基地对学院学生的总体评价如何;是否参与过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等一系列问题。

4.做好基地负责人汇报会准备

1)确定汇报人(公司负责人或业务负责人);

2)组织好汇报会

会场布置、铭牌、茶水、投影仪、参与人员(含就业学生代表)

3)在学院的配合下做好汇报PPT并做好演练。

汇报PPT重点围绕基地参与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包括汇报基地基本情况、基地与学院(专业)教学科研合作情况、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基地的人才需求度契合度、基地与学院(专业)的对接机制、学生在基地实习实训生活、学习及教学安排情况,基地配比实践教学指导人员情况、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的表现、基地对学院学生的总体评价、基地接受我校毕业生情况、基地作为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反馈等。

教务处

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