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考务管理 > 课程考试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在线课程线上考核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5-11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学校决定开展在线课程线上考核工作,现将具体工作要求及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线课程的考核要以课程教学大纲以及线上教学日历安排为依据,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核心,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考核方式,适当调整课程成绩构成比例,强化过程性考核,科学有效地反映教学效果、评价学生知识与能力达成情况。

课程的过程性考核要做到“过程有记载、评分有依据”,任课教师可将在线教学平台提供的签到、互动讨论、作业、测验等环节纳入学习考核评价内容,平台学情记录可直接作为过程性评价依据。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最高可提至60%。

二、考核时间、方式及组织形式

1.本学期第11周(含第11周)以前结束的课程,原则上安排在第14-16周进行考核;第11周以后结束的课程,教务处不统一集中安排考试,任课老师可在课程结束两周内申请安排考试。本学期所有在线开课课程须在第19周前(6月27日)完成课程考核。独立设课的实验、实训、实习课程等需要依托实验场所而不适合实施在线考核的课程,经教学单位讨论签署意见,提交教务处批准后,延期到开学后统一安排。

2.线上考核方式可在课程教学大纲的基础上根据课程性质进行调整。“考查”类课程可采用设计、报告、论文、作品等大作业方式进行考核;“考试”类课程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进行考核。

课程考核方式调整(包括考核方式由考试调整为考查,闭卷调整为开卷等)须填写《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变更申请表》(附件1),由学院签署意见汇总后报教务处考务管理科。

3.考查课程不统一安排考核时间,学生根据任课教师的要求完成;考试课程由开课单位通过教务系统进行排考并报教务处审批。利用超星、智慧树开展线上教学的考试课程,使用相应的平台进行考试 ;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开展线上教学的考试课程可用慕课平台或者超星平台进行考试,建议使用超星平台进行考试;利用QQ等其他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考试课程,统一使用超星平台进行考试。所有考试课程统一使用腾讯会议进行视频监考。

三、命题要求

1.每门课程命A、B两套试卷,并提供试卷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每套试卷满分为100分。其中,本次线上考试选用的试卷可从考试平台导出存档,另一套试卷采用学校统一的试卷模板存档。两套试卷题型题量应基本相同、难度相当,试题重复率应不高于10%。客观题答案要明确具体,主观题答案要提供评分标准明细。考试原则上按100分钟时长命题,个别课程可做调整,总时长不超过120分钟。

2.命题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涵盖教学的基本内容,试卷难易要适度,题量要适中。线上考试试卷可采用非标准答案试题或标准化试题+非标准答案试题两种形式。标准化试题的设计要符合线上考核的特点,减少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察;非标准答案试题重点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采用案例分析、综合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论述题或小论文等题型。非标准答案试题综合性要强,要富于创造性,在书本和网络上找不到现成答案。

3.严把命题审核关,保证命题质量。各教学单位务必把好试卷命题审核关,按命题教师自查、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审查和学院审核的要求认真落实试卷命题审核工作。命题审核过程中的相关表格包括试卷命题审核表(附件2)、课程考试命题计划表(附件3)。

4.各任课老师至少于考前五天在相应平台上建立试卷,并依据教务处统一发布的考试安排设置考试时间。超星平台考试功能操作及设置要求参见附件4。中国大学MOOC考试功能操作及设置要求请参加5.12的培训(具体安排见教务处通知)。

四、线上考核考务管理要求

1.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对考试科目、试卷命题、考试日程安排、巡考及主、监考人员安排、成绩评定、试卷分析、试卷管理等有关考试考务工作全面负责,并督促检查。各教学单位要开展学生的诚信和考风考纪教育(学生线上考试要求见附件5),营造线上考核良好氛围,以考促学,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真实反映学生知识能力掌握的情况。

2.主考人员的安排与工作培训由课程归口单位负责,监考人员的安排与工作培训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并分别承担相应的工作责任。线上考试主、监考工作要求见附件6、附件7。

3.各门课程试卷按《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中有关规定进行归档,过程管理中各类表格先进行线上审核,待正式开学后统一打印相关纸档材料。任课教师要留存教学过程文档材料,考生答卷(含电子答卷)、论文、报告、大作业以及评分标准等考核材料不得丢失。

4.各教学单位及相关人员要高度重视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在试卷传送和保管过程中,使用文件加密形式,严防发生试卷泄密事故。所有涉及试卷命题、审查试卷等环节的单位及有关人员,因工作失当造成泄密者,将按教学事故追究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变更申请表

    2.武昌首义学院试卷命题审核表

    3.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试命题计划表

    4.相关平台在线考试操作方法

    5.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线上考试考生考试说明及纪律要求

    6.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线上考试主、监考工作要求

    7.武昌首义学院线上考试考场记录表

教务处

2020年5月11日


全文下载:院教〔2020〕9号(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课程线上考核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