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考务管理 > 等级考试 > 正文

关于我校参加第二十九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9-19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作为湖北省专业、权威、极具品牌价值的年度翻译赛事,湖北省翻译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28届,累计参赛逾45万人次,为社会发掘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翻译人才,在全国翻译界享有盛誉。湖北省翻译大赛有力地提升了湖北地区高校外语教学整体水平,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翻译事业的发展以及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

为顺应国家加强对外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要求,助力青年外语学习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现和储备新时代急需的高端翻译人才,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拟与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共同举办第二十九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现将我校具体组织方案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本、专科学生。

二、大赛组别:

各组适用的参赛对象可参考以下表述:

1、专业英语B组:1.口译   2.笔译 参赛对象:我校外语专业学生;

2、非专业英语B组:1.口译 2.笔译 参赛对象:我校非外语专业学生

三、大赛形式:

(一)所有英语组笔译类

初赛和决赛均采用在线作答形式其中初赛全部为客观题(单项选择),决赛全部为主观题(英汉互译)初赛和决赛满分均为100分。题型包括:

1.初赛: 1)阅读理解2)英汉词组翻译3)汉英词组翻译

4)百科知识。

2.决赛: 1)英汉篇章翻译2)汉英篇章翻译

(二)所有英语组口译类

初赛和决赛均采用在线作答形式其中初赛全部为客观题(单项选择),决赛采用线上录音口译形式。初赛和决赛满分均为100分题型包括:

1.初赛: (1)听力理解;(2)英汉词组翻译;(3)汉英词组翻译;

4)百科知识。

2.决赛: (1)英汉交替传译;(2)汉英交替传译。

四、奖项设置

优秀选手奖

1.初赛:英语组(口译类、笔译类)初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胜奖作为对优秀选手的参赛奖励。获奖比例为:一等奖3%,二等奖7%,三等奖10%,优胜奖10%,共计30%。其中,获得各赛点初赛一、二、三等奖者有资格晋级决赛初赛获奖选手可获得由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颁发的电子证书。

2.决赛:决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比例为:特等奖3%,一等奖7%,二等奖10%,三等奖12%,共计32%。决赛获奖名单按各组别所有实际参赛选手总成绩排名评出。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赛*30%+决赛*70%。

决赛获奖选手可获得由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和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共同颁发的电子证书。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选手可按协会章程申请加入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可免除会员费,并参加协会组织的相应活动。

(二)优秀指导老师奖

决赛特等奖选手和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有机会被授予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三)优秀组织单位奖

在大赛组织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将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

(四)优秀组织个人奖

在大赛组织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将被授予“优秀组织个人奖”。

五、大赛时间:

(一)初赛:

英语组译类:202211月26日(周六)

英语组译类:202211月27日(周日)

(二)决赛:

英语组口译类:202212月17日(周六)

英语组笔译类:202212月18日(周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回避国家大型考试需要,比赛时间或有调整,以参赛证或赛前公布信息为准

、大赛报名:

(一)报名时间

20229月19日至11月15日

(二)参赛费用

1)英语笔译组初赛:40/科

2)英语口译组初赛:45元/科

说明:初赛选手晋级决赛后不另行收费

(三)报名办法

1、初赛

初赛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报名:

(1)手机端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比赛官方微信公众号“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报名并完成在线支付(微信支付)

 

(2)网页端报名:访问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www.tahb.org.cn,点击首页的“湖北省翻译大赛报名入口”进行报名并完成在线支付(微信支付);

郑重提示所有参赛选手需在线阅读并在报名时签订诚信参赛承诺书(见附件);线上报名请务必从微信公众号“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进入报名系统。

2、决赛

根据初赛成绩,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将收到大赛组委会的邮件或短信,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登录报名系统完成决赛信息补录;

    3.参赛赛点选择:

湖北省内赛点院校在校生(含专科、本科、硕士或博士)报名参时必须选择当前就读院校

、大赛系统:

1.笔译类和口译类初赛:采取线上比赛客户端答题形式,参赛选手根据规则选择赛点,并根据自身情况在有网络覆盖的安静场所使用带有摄像头的电脑PC端Windows系统或MAC OS系统设备进行比赛,须全程接受大赛组委会远程视频监考。口译类初赛需配备耳机类音频播放设备详见《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参赛系统说明》。

2.笔译类决赛:采取线上比赛客户端答题形式,参赛选手使用含有摄像头的电脑PC端设备进行答题,须配合上传考生证件照并在比赛全程接受人脸识别验证,须使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作为第二摄像头(环境摄像头)全程接受大赛组委会对考试环境进行监控。

3.口译类决赛:采取线上比赛客户端答题形式,参赛选手使用含有摄像头的电脑PC端设备进行答题,须配合上传考生证件照并在比赛全程接受人脸识别验证,须使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作为第二摄像头(环境摄像头)全程接受大赛组委会对考试环境进行监控。需配备耳机和麦克风作为放音和录音设备。

4.参赛客户端调试:初赛和决赛前,大赛组委会将组织模拟赛(公测)供参赛选手调试参赛设备和参赛客户端,所有参赛选手均须在指定时间参加公测。具体公测时间详见“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通知。

九、比赛结果查询:

1.初赛和决赛晋级和获奖情况发布后,参赛选手可通过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www.tahb.org.cn)或“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的指定页面输入指定信息查询晋级和获奖情况

2.初赛和决赛的所有获奖名单都将在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www.tahb.org.cn)和“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同时公布。

 

十、联系方式:

为更好地服务参赛选手,大赛组委会提供以下方式供选手获取信息或联系咨询:

1、信息发布:“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请扫码关注)

 

1、微信客服:关注比赛官方微信号“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官微对话框直接对话接入大赛人工客服。

附件:二十九届湖北省翻译大赛诚信参赛承诺书

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20229月1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