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信息技术助力英语教学 —大英第二教研室开展研修交流会

更新时间:2023-03-13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为促进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推动教师队伍数字化转型,学校开展了寒假教师研修。此次研修的内容包含教师基本素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的运用方面,给了老师们很多启发。3月10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分享了此次寒假研修的学习心得。

讨论中,老师们结合现阶段的英语教学对如何促进教师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可行方案。曹苗佳美老师认为,一线教师应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与创新的路径与方法,有效提升教与学的效率与效果。吴慧娟老师认为,教师理解技术的支持性是基础,如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哪些技术能增强教学内容呈现,哪些工具能促进课堂管理,哪些软件能实现及时的课堂交互等;用技术解决教学问题是关键,结合教学设计,在教学活动或教学环节中合理运用技术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教研室主任邬丽宏指出,传统的英语教学已经无法营造一种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学习内容枯燥,学生学习效率低下,在英语教学中要合理运用多媒体等现代信息化技术,信息技术教学能给学生提供声音、画面、人物、情景,使学生置身于真实语言学习环境之中,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了合作与展示的平台,缩短了教学和现实的距离,营造了真实、轻松、愉快的情境,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这种情景性学习和交流无疑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接触、体验、理解、运用语言,体现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运用现代信息数字化技术辅助英语教学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在日常教学中不断使用信息化数字教学手段,时刻督促自己学习新的信息技术,让课堂更加丰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