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新闻与文法学院开展磨课示范教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1-10-18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最后一张了

磨课研讨抓要素 聚焦质量促提升

10月13日下午,新闻与文法学院在成学楼307教室开展了磨课示范教研活动,该院六个专业各遴选一位教师代表做示范性磨课,副校长、新闻与文法学院院长石长顺参会并任评议组组长,学院系主任、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任评议组成员。活动由副院长余林主持,全体教师、实验员参加。

此次磨课采取“10分钟知识点讲授+10分钟教学设计说课+10分钟诊断指导”形式,参加示范性磨课的老师选取课程的一个独立知识点进行充分讲授,在教学设计说课环节,阐述45分钟堂课的流程设计、板书设计、思政嵌入设计、互动话题设计、所选案例的理由等,诊断指导由评议组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黄龙飞老师主讲《全媒体采访与写作》,磨课单元是《通讯的主题与结构》,以《通讯的主题提炼》为讲授内容,思政案例为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汶川灾后重振等通讯稿。黄龙飞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报社记者的实际采编经历,融合穿插于各个通讯采编要点。在评议环节,评议组对黄老师课堂互动的结论归纳方式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强化“全媒体”的阐释背景、信息化手段应用、板书靠左书写、PPT配色等建议。

汉语言文学专业徐娟主讲《现代汉语》,磨课单元是《语素、词语、短语》,讲授内容为《音意结合体的三个层次》。徐娟老师以校训“学以广才、志以成学”导入,应用大量现实语言现象案例展开讲授,以2020年网络热词为思政切入点,并板书详细的教学设计流程。评议组肯定了徐老师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归纳笔记的方法,也提出了优化教材体例、互动可采取学生上讲台训练等建议。

广播电视学专业张萍老师主讲《传播学概论》,磨课单元为《国际传播与全球传播》,讲授内容包括国际传播概念、全球传播态势,思政嵌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前后的国际形象对比分析。评议组提出注重信息化手段、板书体例化等完善建议。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张燕老师主讲《电视画面与编辑》,磨课单元为《叙事蒙太奇》,讲授内容是《叙事蒙太奇的特点》,以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毛泽东在武汉的故事》为思政案例。评议组提出聚焦一个案例深入拓展、可结合学生作品做导入、互动要做引导铺设等建议。 

法学专业戚莹老师主讲《经济法》,磨课单元为《价格法律制度》,讲授内容是《定价主体与定价行为》,以我国政府定价的公平原则为思政嵌入,介绍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法律思维的教学设计。在评议环节,评议组提出授课老师要进行通俗演绎、案例最新贴近性与观点提炼等建议。 

新闻学杨艺华老师主讲《新闻采访》,磨课单元为《确定选题的操作过程》,讲授内容是《选题目标》,以超星投票方式引入新闻选题的话题,结合优秀报道案例做详细印证讲解。评议组提出“过程”要归纳出环节节点、从前提条件与影响因素等层面深入扩展。

余林指出,六位老师的示范性磨课要素齐备、演绎充分,均很好地贯彻了活动要求,展示出学院师资的良好素质与精神风貌。本次磨课将引导老师抓住课堂质量提升的核心要素,促进课程教学的深入反思与持续改进。各专业要总结本次磨课的示范经验,深入开展基层教研活动,持续开展磨课评课,以达到课堂教学人人过关。

石长顺强调,此次集体教研活动旨在以课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希望老师们不仅聚焦课堂的过程实施,还要关注课程的持续建设,以课程为起点、以专业人才培养为纲要,持续产出高水平教改成果。




特约记者 余林

编辑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