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走进课堂与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更新时间:2021-09-01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最后一张了

8月31日早上8点30分,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2021年秋季新学期第一课开始了。校领导,教务处、监评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正副院长分赴教学一线,与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对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标准,对新学期教学准备和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校党委书记周进来到广才楼113教室和101教室,分别聆听了基科部彭玉平老师的《大学物理》课和城建学院王爱琴老师的《普通化学》课,对任课老师授课、学生听课、课堂整体效果等情况作了详细记录。课后,周进与任课教师亲切交谈,在充分肯定教学效果的同时,针对信息化教学的运用、课堂案例的引用、教学板书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校长李崇光来到成学楼210教室和215教室,分别聆听了经管学院周庆海老师的《成本会计学》课和外国语学院周露老师的《应用翻译》课。他认真观摩教师授课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细致做好听课记录。课后,李崇光对老师们丰富的教学经验、活跃的课堂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课程思政、课堂板书、教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校领导吴昌林、石长顺、李桂兰、邓明然、邹星庐、金鑫,校长助理王洪波等也分赴各教学课堂,观摩《电工电子学AI》《全媒体新闻采写2》《网络与新媒体运营》《金融法学》《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终端应用开发》《工笔白描》《建筑透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现代汉语》《语言导论》《英语中级口语1》《财务会计案例分析》《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课程,并立足课程实际,结合教学目标与要求,就教师备课情况、基本教学环节掌握、教学方法运用和课堂气氛调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学第一课,师生精神饱满,课堂气氛活跃。课堂上,老师们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掌握学生到课情况,开设课程直播,增强课堂互动。

周庆海老师通过“超星学习通”设置课堂问题抢答,将互动问答与关键概念结合起来,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实现教学相长。“要用学生喜欢的语言和方式,把学生聚集起来,把课堂气氛烘托起来,加强互动频率,让学生不再只是单向接受,而是通过师生互动交流,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彭玉平老师在“超星学习通”进行课程实时分享,方便因疫情未能到校的学生线上听课学习,确保学生不落一人、不落一课。吴小雅老师则通过课程直播,带领学生了解财务管理基本概念,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老师的课件很丰富,案例多、讲解也透彻,直播互动也很‘潮’,我们学起来很有劲儿。”土木专业2001班刘奥成早早就来到教室抢座第一排。汉语言文学2004班付孝莹则表示,“从嘉鱼校区搬回武昌校区,我正在努力‘开发新地图’,感觉一切都很新奇。第一节古代汉语课,老师讲得趣味横生,让我们意犹未尽。”

从第一天听课反馈情况看,师生精神面貌俱佳,学生听课认真、到课率高;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设计合理;教室、实验室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全校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



记者 张璐 代杨

摄影 魏雪霁 张璐

编辑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