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我学子作品闪耀首届中国农谷•屈家岭文化创意大赛

更新时间:2019-03-25  浏览量: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最后一张了

3月22日下午,首届中国农谷•屈家岭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文创产品新闻发布会在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隆重举行,我校学子创作的作品获一金一银四铜佳绩。会上,艺术设计学院与田野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携手共进。

荆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吕晓华,副部长郭永松,全国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郑雄,屈家岭管委会主任谢长锐、宣传部长王豫鄂,我校校长周进,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非遗中心主任何方教授,屈家岭各部门与重点企业代表出席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

屈家岭是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屈家岭遗址所在地,更是中国农谷核心区,在农业发展和农耕文明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屈家岭围绕“农工、农文、农旅”,做好“农”字文章,推动生态农产品加工和农耕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研发文创产品是当前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为把文创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屈家岭特别邀请我校艺术院与湖北多家企业实地考察调研,最终敲定以“TAO”文化节为契机,搭建“政府+高校+企业”的共建共享平台,共同打造“齐参与、有内涵、可转化”的文创旅游产品发展新模式,实现“政府惠民、高校惠生、企业惠利”的文创发展大格局。

由我校艺术学院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江汉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举办的2019“‘一起TAO’暨首届‘屈家岭·中国农谷’文化创意大赛,以屈家岭农耕文化为创作主题,融合屈家岭文创元素。创作类型分为文创产品设计、短片与数字媒体广告、平面广告与包装设计三大类。为让学子创作更贴合屈家岭农耕文化内涵的优质文创产品,胡雨霞亲自带队,联合湖北省非遗中心及各高校专家团队赴屈家岭考察研究,指导学生提炼出二十余项屈家岭代表元素。经过数月潜心创作,学子们为此次比赛交上了满意答卷,获得优异成绩并得到政府与企业广泛认可。其中,我校“桃之夭”文创系列产品因匠心独运的印花图案设计受到大赛组委会的青睐,一举夺得金奖。繁絮等系列饰品也因为其独到的编织工艺吸引了到场媒体注意。

“文创,让屈家岭不一样!”王豫鄂向参赛学子们竖起了大姆指,她表示,这些文创作品,不仅强化了屈家岭的文化表达和文化自信,更传递了屈家岭共享共赢的创新发展理念。

周进在会上发表讲话。她特别肯定了首义师生在本次大赛中的付出,对异彩纷呈的文创作品表示赞叹和感慨。她鼓励学子们说,屈家岭是一块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和文创开发价值的宝地,希望首义学子和各大高校学生能够从心出发,从文化本身再出发,让屈家岭文化独特的“桃姐”“”“桃哥”““”鹿公子”元素能够借助文创走红中国,走向世界。她表示,学校将加大对艺术设计学院“产学研”平台的投入力度,为学子成长成才提供更有利条件。

会上,各高校企业共计签订四项合作协议。我校艺术学院与田野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记者  李文礼

通讯员  高飞

摄影  那笑言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