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全面启动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工作

更新时间:2016-11-04  浏览量: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最后一张了

学校人才培养试点专题会议上,周进校长部署——

 

11月2日,学校产出导向(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试点工作专题会议在11—106召开,党委书记冯向东、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李桂兰出席会议。李桂兰副校长主持会议。会上,周进校长代表校行政作工作部署:全面启动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工作。

李桂兰副校长介绍,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幕以来,学校围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的主题,运用专业论证的评价要求和方法,开展专业建设工作。今年暑期前后,学校选取机电院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三个专业分两轮进行了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的试点研究工作。三个专业联合思政课部、基科部、外语系,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探索研究,现已取得初步成果。机电院6位教师代表将围绕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分别作专题汇报。

机电教研室主任李硕以机械电子工程专业OBE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进行了汇报;机电教研室副主任赵燕以《机械原理》、《机械原理课程设计》为例,对OBE人才培养模式下的课程分析进行了汇报;机电院分团委书记罗蕊详细汇报了OBE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学生工作;机电院副院长孙立鹏从教学管理角度就基于OBE的课程体系设计及监控进行了汇报;电气教研室主任雷丹以基于OBE理念,有效进行顶层规划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陈强立足研究的具体工作,就OBE课程达成度应用解析进行了汇报。

吴昌林常务副校长以《达成度评价——基于OBE模式的教育体系的建构的基础》为题,对OBE模式、OBE模式的教育体系、毕业要求达成度(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等理念进行了概述,并分析解读了机电院两轮试点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结果。

周进校长作重要讲话。她说,OBE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工作的启动,对学校及教师都是一个比较大的转变,要求我们的教师从关注教学内容和侧重于研究教学内容转变为关注和研究教学工作全过程的有效性。机电院作为试点单位,为全校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可操作的方法。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周校长谈了三点意见: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工作是学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需要;学校“十二五”期间专业核心能力人才培养体系与OBE的人才培养模式之间的关系,前者是构建了一个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后者是对这一体系实施效果的自我评价和完善;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工作与本科教学评估的关系,本科教学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评价,OBE则可以对每一个学生的培养质量进行评价,两者是互补的。周校长谈到,上周参加的新建本科院校第十六届联席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讲话中重点提到要建立以服务产业、对行业和企业技术贡献度以及毕业生就业质量为衡量标准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评价体系,同时提出教师德能、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三个质量保障,特别强调学生的获得感。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已经明确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评价重点,是强调校企合作的整体性、系统的协同育人。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不仅符合国家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方向,也是我校自身质量持续提高的需求。随后,周进校长代表校行政对全校进行了工作部署。

冯向东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OBE模式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是对学校“十二五”期间教学改革工作的继续深化提档和推进,是很好的助推器。这项工作将使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规格具体化,使教学成果可评价,保证教学改进工作的针对性和成效。冯书记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强调:一个主旨,以结果评价促进持续改进;两个基础,抓好“毕业要求达成度”和“课程目标的达成度”;三个着眼点,着眼于改进教师的教学、着眼于改进对学生的管理和指导、着眼于对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进;四个环节,专业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的分指标点、分指标点对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的关系、各环节的权重,要环环相扣。冯书记还就此项工作的进度提出了要求。

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验中心、系、教研室、专业负责人,全体教师、辅导员、教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记者 赵颖

摄影 陈琪晟

编辑 子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