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处组织人员参加“AIGC背景下实践教学管理创新与质量提升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2024年1月4日-6日,教务处副处长周自伦、实践科科员陈明赴桂林参加“AIGC背景下实践教学管理创新与质量提升研讨会”。会议主要议题: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AIGC技术在高校的管理创新应用及其规范建设、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系优化与创新、高校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高校实习管理模式优化路径探究等。

 

 

会议期间,众多国内优秀高等院校的学者和管理专家们分享其最前沿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教学管理经验,如:清华大学的梁正教授分享了AIGC对高等教育的综合影响、潜在风险与应对策略;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分享了北京大学在夯实实践教学的背景下,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举措;四川大学吴迪教授分享了数字驱动的实践教育;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超教授分享了本科实践教学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探索;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志峰教授分享了基于顶层设计、过程管理的郑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等。

 

此次研讨会,教务处参会人员收获颇丰,启迪较大:首先,在利用智能技术促进高校发展方面,政府需要出台规范化的明细文件来引领智能技术的正确引用,学校鼓励规范新技术的运用,教师主动拥抱技术,使新技术为教学和科研效率服务,学生培养人文精神、高阶能力与核心素养、坚守底线;其次,在高校实践教学管理方面,强调构建实践教学多元化模式,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1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2实践课程建设,3实验课程建设等)、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结合(1本科生科研、各级立项、长期短期、支持体系,2参与实验室、项目组、读书班等,3学科竞赛,4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1思政实践,2产教融合,3社会实践等);最后,构建面向未来的实践教学体系:1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2科研新范式下的实践教学体系,3知识产生新模式下的实践教学体系,4规范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通过本次学习,对教务处在新时代信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有了新的思路,改进实践教学运行管理有了新的借鉴渠道,提升实践教学课程质量有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