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

更新时间:2023-05-06  浏览量: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城市建设学院坚持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5月4日上午,该院莫文婷老师在成学楼217教室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相关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观摩。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课程思政目标、设计思路、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结合点以及挖掘和传递思政元素等进行交流。莫文婷老师在讲授《水质工程学1》思政示范公开课时,针对水的硬度,阐述了其对于生活、生产的影响,期间引入《红楼梦》相关描述和乾隆皇帝的诗词,评价专业观点,帮助学生在学习水文化的同时,提高社会责任感和保护饮用水安全的意识。课程还以水的药剂软化法为例,分析了药剂软化法机理,引导学生辩证地分析问题,更好地解决工程问题。同时,通过讲述离子交换树脂,自然过渡到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何炳林先生,借助何先生为祖国事业奋斗一生的报国精神,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水质工程学1》课程从教学内容中深入挖掘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思政元素,并通过案例牵引的方式,将其有机融合到教学过程中,确定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建立课程思政体系。课程团队通过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探索课程思政进课堂,将立德树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中,深受学生喜爱。

 

 

 

通讯员 郝慧茹

编辑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