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分享交流活动

更新时间:2023-04-10  浏览量: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最后一张了

为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春季开学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交流示范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课引领带动作用。

2月24日上午,肖巍老师讲授了《版式与书籍设计》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务处林琳老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无课教师观摩。课程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书籍设计,以龙鳞装书籍设计进行案例解析,介绍了龙鳞装非遗传承人及龙鳞装书籍设计的制作工艺与材料表现,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同时培养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推陈出新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设计元素并将其与创新设计相结合。

3月20日上午,李耘云老师讲授了《环境设计专业考察》课程思政示范课,环境设计专业全体无课老师观摩。李耘云老师以“梁思成考察佛光寺”的故事为引,讲授了梁思成先生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大量的专业考察,身体力行地见证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光辉,使中国的东方数千年的建筑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明确了实地调研、考察对于中国建筑文化认知和传播的重要性,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主动进行探究式学习。

3月31日上午,王纯老师讲授了《专题设计3-家具设计》课程思政示范课,产品设计专业全体无课老师观摩。该课程通过近三年的持续打磨,提炼出以“传承与超越”“匠技与匠魂”“系统设计观”为主线的专业融合思政育人的课程系统,助力培养信仰坚定、德艺双修、勇于创新的卓越设计人才。课上,王纯老师以学生自学、生生互授、虚拟仿真实验等形式,帮助学生实现自驱式、探索式、沉浸式学习,实现从知识到价值观的内化。

4月6日上午,邹清老师讲授了《角色设计》课程思政示范课,动画专业全体无课老师观摩。课程将思政元素贯彻始终,引导学生查阅湖北省历史名人相关文献资料,并对历史文化名人生平事迹进行故事提炼,挖掘其中的精神内涵。同时,注重将真实的项目带入课程实验中,鼓励学生参与教师项目,将企业要求作为实验要求,将企业制作流程作为实验流程,让学生身临其境了解真实项目的操作。

此次示范公开课,四位老师认真梳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构建了以OBE为支撑、以思政育人为目标的教学思路,实现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达成的课程目标。课程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前沿理论知识,提升科研素养和能力,培养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通讯员 肖巍 魏娜

编辑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