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校级“课程思政”公开课

更新时间:2023-09-14  浏览量: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最后一张了

为实现“理念践行、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扎实推进思政课堂改革,9月13日上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郭磊老师在广才楼614教室开展了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公开课。副校长李桂兰,教务处处长张小菊及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现场观摩。

课堂上,郭磊通过引导学生回顾电力系统相关知识,进而引出本次课堂的主要内容——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她从概念、类别、不同接地方式的比较和适用范围四个方面进行教学,其中穿插示意图解、重点标记、图表比较和实例列举等,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学生讲通讲透知识点,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电力系统知识。

针对不同接地方式的比较,郭磊从大小电流系统及其优缺点切入,以小电流和大电流接地系统为例,引导学生辩证分析问题,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记忆。

郭磊重点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指出“安全教育不应该是到现场后再告诉你,这是来不及的。”她提醒同学们要具备工程概念,避免低级错误,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自身安全。同时,她还将真实项目成果带入课程实验中,鼓励同学们参与教师项目,积累实践比赛经验,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筑稳根基。

课程末尾,她向同学们推荐了华中科技大学出版教材《电气工程基础》,重点指出电力系统接地的内容,希望同学们可以理解接地系统这一重要概念。

《电力系统分析》课程从专业课程中深挖科技报国、创新实践等思政要素,以案例列举、图文并茂的方式,将专业知识融入到教学课堂中,实现“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课程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铸强理论基础、提升科研素养、灵活创新思维,使学生具备处理接地系统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记者 叶子棋 廖芊

摄影 叶子棋

通讯员 付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