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线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8-24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学生返校工作要求以及学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及相关工作的通知》,为保证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结合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本学期教学计划中开设的课程全部按期推进。老生、2021级专升本学生8月31日正式开课,2021级普通本、专科学生9月22日正式开课。

2.针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到校学生所在的课堂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组织教学,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实施的无缝衔接。对于确有困难不宜通过在线方式进行教学的课程,各课程归口单位须及时向教务处报备,并及时通知学生,做好后续补课方案。

3.按“多元化途径并行”“分流+错峰”的策略,鼓励教师以“一平三端”教学平台为主,其他网络平台并行方式组织教学,一院一策、一课一策,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实验实践类课程要通过改革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方法手段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

二、线上教学方式

(一)理论课程

理论课程教学以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为主,其他平台为辅。超星异地同步教学操作指南(教师和学生)见附件1。

1.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通过手机“同步课堂”功能,实现同步教师PPT动画,同步教师的授课声音。

2.利用超星直播客户端,通过电脑客户端,登录个人账号开启电脑直接互动和分享,实现PPT课件和白板以及其他类型文件的实时投屏分享、画笔编辑、禁言、广播、录制,同时可实现连麦互动等功能。

(二)实践教学环节课程

1.实验实训课程

1)对于需要在实验实训室才能完成的实验实训,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教学。登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选择到适合本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项目。我校立项的校级及以上虚拟仿真项目须积极投入应用,应用情况也是结项验收的重要依据。

2)不能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教学的实验实训课程,原则上按照课表进行授课,授课方式同理论课程,授课教师应制定详细的实验实训要求。

3)需特殊材料或设备的实验实训课程,应报务处批准暂缓开课,待学生返校后安排补课。

2.集中实践环节课程

集中实践环节课程原则上不调课,通过调整上课内容进行授课。

(三)体育课程

体育课学生返校前以居家锻炼为主,由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群或网络教学平台等途径发布体育课相关安排,向学生推荐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并进行学生在家体育锻炼的管理和指导,由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返校后考核。

三、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一)任课教师

任课教师在网络平台建课,上传视频或PPT等教学资源,通过在线签到、讨论、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在线测试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评价,与直播授课互为补充,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超星平台教师操作手册见附件2。

任课教师须提前准备好线上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教材、视频、PPT、习题、文档、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应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二)教学单位

1.各教学单位须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生实际,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分类研究制定不同组织实施方案。针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到校学生所在的课堂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组织教学,做好线线教学实施的无缝衔接。

2.各教学单位须全面摸排任课教师现状、开课任务、在线教学方式等情况,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每位教师都能正常开展教学。

3.搭建师生沟通平台

积极搭建与学生联系使用以及教师课程使用的QQ群、微信群,建立“教师资源共享群”“线上授课教师交流群”等群组,保证教师和学生及时接收信息。

4.发挥团队优势

各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教学团队要发挥团队优势,促进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5.加强在线辅导,确保教学质量

各教学单位提前制定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的监督与指导方案,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切实保障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6.加强对外聘教师的沟通与管理

各教学单位须及时告知疫情防控期间本单位各项教学工作要求,做好指导与辅助工作。

四、工作进度及安排

(一)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8月26日前)

1.完成教务系统老生排课数据与超星系统的对接工作。

2.开展加强线上教学培训与宣传,推荐和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3.完成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各项功能测试

4.根据学生处提供的不能返校学生名单统计相关课程课堂。

(二)教学单位(8月28日前)

1.统计不能返校学生所在课堂线上教学形式、班级联系方式,报教务处备案和审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

2.对每位学生居住环境的核查,确认因疫情影响无法进行在线学习或居住地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信息(如有无WIFI,有无电脑等),并逐一提出解决方案。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学生手册见附件3。

(三)任课教师(8月27日前)

1.根据课表核查超星系统课程开课信息,并及时反馈给教学单位。

2.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科学制定教学日历、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

3.强化教学资源建设,为线上教学做充分准备。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前,应充分考虑学生无法领取教材的实际,搜集现有优质平台等上的优质资源,依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制作好足量的视频、音频、PPT、电子教材(讲义)、扫描和翻拍的图片、作业等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并上传至所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

五、注意事项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尽力为确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确保每一个学生如期开课学习。

2.任课教师须准备至少1个月的线上教学内容。通过线下+线上教学方式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变革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3.各教学单位应尽快将学校要求通知本单位所有任课教师,做好本单位期初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学校将视疫情情况对线下+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适时调整,并另行通知。

附件1:超星异地同步教学操作指南(教师和学生)

附件2:超星平台教师操作手册

附件3: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学生手册

附件4: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

  

教务处

                                           2021年8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