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编制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材计划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6-16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各教学单位: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全校教学用教材计划的编制工作即将开始,为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管理,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提高教学质量,请各单位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期教学计划课程开设情况,积极开展教材选用计划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计划制定工作安排

开课数据准备:16周周三(616日)前,教务处在教务MIS系统里完成开课数据的准备工作。

教材选定与录入:16周周四(617日),各教学单位开始教材选定工作,并按课程归口单位将选定的教材陆续录入教务MIS系统。第18周周三(630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教材选定和系统录入工作。

录入信息审定:18周周四(71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系统中的教材选用信息的审定工作。为便于数据筛查,可将系统中教材选用信息导出到本地excel表格进行查阅和筛选。

教材选定计划送审入库:18周周五(72日)前,各教学单位提交系统中审定无误的教材选用信息,并告知教务处教材选定情况和数据提交总数。教务处核实无误后,正式转录入教材征订计划库。

教材计划生成:18周五(72日),教务处统计生成《2021-2022-1学期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订购计划汇总表》(以下简称“计划汇总表”)和《2021-2022-1学期武昌首义学院教材订购计划明细表》(以下简称“计划明细表”),并将规范了数据格式和排版方式的计划明细表电子版发至各教学单位自行打印。

各教学单位将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纸质版教材计划明细表交教务处存档备案。

教材计划转采购:教材计划转采购:第18周周五(72日),教务处将全校教材订购计划汇总表转交学校设备处,由设备处开展后续教材采购、变更、入库等工作。教务处根据教材入库情况,组织各学生所在学院领取教材,具体要求及安排另行通知。

二、注意事项

1.为规范教材选用管理,保证教材选用的质量,各教学单位须严格按照《武昌首义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院教〔201864号)的原则和程序选用教材。学院教务员根据教学任务书上教师拟选定的教材,在教务MIS系统中按课程归口单位指定课程教材。

2.若所需教材不在教务MIS系统书目信息库中,请先在书目信息库添加该本教材(教材的必填信息已以*标注,须准确填写),送审入库;若发现所选教材书目信息(包括教材名称、ISBN号、作者以及出版社名称)有误或不全,请及时在书目信息库中修改相关数据项。

3.自编讲义因印刷成本过高,原则上建议不再制定印刷计划。相关学院应鼓励教师将已有的讲义作为教材出版,无法出版的建议选用现成的教材或者提供给学生电子版。

部分因特殊原因必须印刷自编讲义,需在教务MIS系统中选定,操作方法和时间安排与教材一样。为便于区分,MIS系统里所有自编讲义信息字段请按以下规则设定:讲义名称前加“[讲义]”二字;出版社名称统一为“武昌首义学院XXX学院”(注意不要用简称);教材类型选择“自编教材”;ISBN号共六位,前三位为院系代码,后三位为序列号。

需送印的自编讲义统一由归口单位打印出纸质稿件,并制作封面及目录。封面上应包括讲义名称、作者、编写单位和编写(或修订)时间等。

4.每门课程需由任课教师为学生推荐23本学习参考书(简称“教参”),具体要求如下:

1)任课教师推荐教参应优先从学校图书馆“教学参考书系统”中选取,若所选教参在“教学参考书系统”没有,任课老师可指定近三年内出版的适应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新书,并在教参统计表中注明“新增”。

任课老师可通过内网进入图书馆主页,从主页底部找到“教学参考书”点击进入,或通过外网登录后进入图书馆主页,在资源列表中找到“教学参考书”点击进入。

由于每门课程对应学生人数较多,而图书馆纸本图书每个品种只有13本,为了满足更多学生的用书需求,希望所选教参有对应的电子版可供学生使用,尤其是那些没有纸本馆藏的教参。

2)为了便于教参的统计和管理,专业开课信息由教务管理员统一从教务MIS系统中导出,任课教师填写课程对应的教参信息即可。专业开课信息导出方法及填写要求见附件“2021-2022-1学期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用教参统计表(格式样表).XLS”相关说明。教参统计表(电子表)内数据由各教学单位审定后,传教务处存档。

任课教师指定教参的字段信息(序号、ISBN、书名、作者、出版社)请务必填报准确,否则会影响数据比对和建立有效的教学参考书系统。

3)任课教师在开课初期向学生列出课程教参的清单,并向学生提出学习要求,以便有针对性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扩宽知识面。

5.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在我校的使用,切实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时,须按《武昌首义学院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实施办法》(院教〔201986号 见附件2)要求,严格遵照执行。

附件12021-2022-1学期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用教参统计表(格式样表).XLS

附件2院教〔2019〕86号 武昌首义学院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实施办法.rar

教务处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