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管理制度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的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1-10-25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的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21年10月25日

 

武昌首义学院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的“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等文件要求,深化体育教育体系改革,健全“教会、勤练、常赛”长效发展的体育教育机制,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成德,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工作原则

改革创新,面向未来。立足时代需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使学校体育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相适应,同广大学生对优质丰富体育资源的期盼相契合,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匹配。

补齐短板,特色发展。促进学校体育均衡发展。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鼓励特色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形成“一校一品”等体育发展新局面。

凝心聚力,协同育人。深化体教融合,建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

3.主要目标

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到 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

二、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1.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

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拓宽课程领域,大三、大四年级加入体育选修课。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2.推进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

体育课程需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培养具有崇高精神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体育教材体系建设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充分体现思想性、教育性、创新性、实践性,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围绕课程目标和运动项目特点,精选教学素材,丰富教学资源。

3.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

认真梳理武术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培育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4.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

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教会学生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乒乓球、田径等专项运动技能。健全体育锻炼制度,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组建体育社团,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健全课外体育锻炼制度,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5.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

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学体育竞赛体系。建设学校代表队,参加区域乃至全国联赛。加强体教融合,鼓励与体校、社会体育俱乐部合作,共同开展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促进竞赛体系深度融合。

三、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1.配齐配强体育教师

优化体育教师的聘用及管理制度,创造条件邀请优秀退役运动员作为教练员。推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协同育人。

2.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

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场所。加强体育场馆建设。配好体育教学所需器材设备,建立体育器材补充机制。

四、积极完善评价机制

1.推进体育评价改革

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

2.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

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体育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完善体育教师绩效工资和考核评价机制。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成果导向评价。完善体育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加大对体育教师教学研究的支持力度。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基础科学部负责人任副组长,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设备处、嘉鱼校区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书记、基础科学部体育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

2.保障经费投入

保障对体育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对于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意义重大、作用显著且受益面广的活动,在建设经费上优先和重点支持

3.建立体育评价制度

完善体育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将身体素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标。

4.建立体育质量监测和督导制度

运用现代化手段对体育质量进行监测。将体育纳入督导内容,制定评估细则,开展专项督导工作。

 

全文下载:院教〔2021〕76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