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管理制度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0-12-31  浏览量:   来源:教务处     更多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和成才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决定将劳动教育纳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现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学习劳动理论、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切实经历劳动理论学习、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实现知行合一,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原则 

树立大劳动教育观,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充实劳动教育内容,强化劳动教育管理,促进劳动教育落实。

三、机构管理

学校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双组长,校团委、嘉鱼校区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设备处、总务处、宣传部、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劳动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推动建立全面实施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劳动教育管理办公室,挂靠校团委,负责劳动教育的综合管理,包括计划的制订、课程的开展、活动的组织、实施及考核等。

四、实施方法

(一)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进行劳育教育

课程名称:劳动教育

课程代码:12110001

学时学分:32学时 (8+24)/1学分(8个理论学时,24个实践学时)

安排时间:1-4学期

具体内容:在理论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劳动理论、劳动意识,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实践教学中,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活动,在劳动实践中学、做、悟,通过劳动教育基地集中实践、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学雷锋活动、校外公益劳动、服务校级或院级大型活动(迎接新生活动、校园招聘会、校内学术会议、校内展示会、运动会)等,让大学生在生产劳动体验中获得技能技巧,培养劳动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纪律意识,帮助大学生做好投入劳动生活的全面准备。

具体要求:《劳动教育》作为通识教育必修课程,纳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修订版,学生需通过课堂理论学习和劳动实践活动修满1学分。

(二)依托其他理论课程进行劳育教育

形式:课堂理论教学融入劳动教育

学时:穿插于课程课堂教学

学分:计入课程总学分,不另计劳动教育学分

安排时间:全学程

内容及要求:把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铸魂育人;在课堂教学中,深入挖掘本专业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特色资源,课堂讲劳动、劳动模范、劳模精神,培养学生培养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三)依托其他实践课程进行劳育教育

形式:实习、实训等实践课程融入劳动教育

学时:穿插于实习、实训教学等

学分:计入课程总学分,不另计劳动教育学分

安排时间:全学程

内容及要求: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实习、实训等实践课程,强化本专业劳动伦理和劳动发展趋势教育,构建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劳育价值体系,要在实习实训中强化劳动知识和技能训练,劳动权利和责任教育,劳动情感和态度培养,全面培育劳动精神,要在课程建设上挖掘本专业劳育特色。

五、劳育考核

《劳动教育》课程考核由劳动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依托其他课程的劳育教育由依托课程的归口单位负责,劳育考核纳入该门课程考核体系,按该门课程考核方案进行,不单独进行考核,成绩纳入该门课程总成绩。 

六、适用范围

本方案自2021级本科学生(含专升本)开始实施。